设为首页收藏本站积分充值论坛守则开通VIP升级攻略

阿斯米网

简单一步 , 微信登陆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总共49053条微博

论坛承接ASME相关业务 2023年最新国外标准中译本价格目录 关于ASME BPVC 2023版预定优惠折扣的通知
ASME 2023版中文翻译众筹中 广告位招租[50米粒/天] [ASME BPVC 2023版征订单下载]
472查看 | 6回复

[求助] 硬度问题

[复制链接]
累计签到:682 天
连续签到:2 天
发表于 2024-4-16 08:45: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微信图片_20240416083155.png ISO15614-1标准做的焊评,要求母材35CrMo调质硬度290-330HB,35钢母材的调质硬度210-250HB,实验结果35钢母材的硬度不均匀,且中间和上部硬度不合格,焊接工艺是135-MAG,焊前预热250度,焊后去应力温度480度,35CrMo的调质回火温度500度,35钢的调质回火温度450度,焊前35钢母材硬度区间为240-260左右,我想问:这个维氏硬度的结果是焊接工艺对焊缝边缘区域造成的,还是因为热处理温度造成的

评分1

查看全部评分1

米粒+5 理由

收起
Es前缘 + 5 发起有意义的议题!

查看全部评分

"小礼物走一走,来ASME论坛支持我"
还没有人打赏,支持一下
累计签到:1443 天
连续签到:3 天
发表于 2024-4-16 11:35:01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可以离焊缝足够远再重新测试一下母材硬度。

点评

因为是第三方检测的,试块不回厂的,所以我们是测不了的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4-4-17 08:09

评分1

查看全部评分1

米粒+5 理由

收起
Es前缘 + 5 鼓励积极参与!

查看全部评分

"小礼物走一走,来ASME论坛支持我"
还没有人打赏,支持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累计签到:38 天
连续签到:1 天
发表于 2024-4-16 19:34:38 | 显示全部楼层
母材硬度不均匀,基本是母材之前的热处理不合格造成的。
维氏硬度本身误差较大,应该多测量几个区域,求平均值。

点评

ISO9015-1上6.1也有说明:检测点的数量和位置选择应是足以确定由于焊接引起的硬化或软化的区域。那么焊接工艺评定中的硬度是不能评定母材的,不能说母材要求210-250,而焊评上超差了,就说焊评不合格,可以这么理解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4-4-17 09:11
因为35钢的热处理温度是450度,比较低,预热温度是250度,焊接过程需要保持这个温度,造成的软化问题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4-4-17 08:08
"小礼物走一走,来ASME论坛支持我"
还没有人打赏,支持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累计签到:682 天
连续签到:2 天
 楼主| 发表于 2024-4-17 08:08:49 | 显示全部楼层
Madeinchina2024 发表于 2024-4-16 19:34
母材硬度不均匀,基本是母材之前的热处理不合格造成的。
维氏硬度本身误差较大,应该多测量几个区域,求平 ...

因为35钢的热处理温度是450度,比较低,预热温度是250度,焊接过程需要保持这个温度,造成的软化问题

点评

由于硬度实验的检测区域非常靠近热影响区,是不是不排除这种可能,我们以前做的Q690的焊评的时候也出现硬度差异大的情况,当然那个焊评客户没有特别要求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4-4-17 08:42
"小礼物走一走,来ASME论坛支持我"
还没有人打赏,支持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累计签到:682 天
连续签到:2 天
 楼主| 发表于 2024-4-17 08:09:49 | 显示全部楼层
Hadeshine 发表于 2024-4-16 11:35
你可以离焊缝足够远再重新测试一下母材硬度。

因为是第三方检测的,试块不回厂的,所以我们是测不了的了

"小礼物走一走,来ASME论坛支持我"
还没有人打赏,支持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累计签到:682 天
连续签到:2 天
 楼主| 发表于 2024-4-17 08:42:17 | 显示全部楼层
ty6a230 发表于 2024-4-17 08:08
因为35钢的热处理温度是450度,比较低,预热温度是250度,焊接过程需要保持这个温度,造成的软化问题

由于硬度实验的检测区域非常靠近热影响区,是不是不排除这种可能,我们以前做的Q690的焊评的时候也出现硬度差异大的情况,当然那个焊评客户没有特别要求
"小礼物走一走,来ASME论坛支持我"
还没有人打赏,支持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累计签到:682 天
连续签到:2 天
 楼主| 发表于 2024-4-17 09:11:37 | 显示全部楼层
Madeinchina2024 发表于 2024-4-16 19:34
母材硬度不均匀,基本是母材之前的热处理不合格造成的。
维氏硬度本身误差较大,应该多测量几个区域,求平 ...

ISO9015-1上6.1也有说明:检测点的数量和位置选择应是足以确定由于焊接引起的硬化或软化的区域。那么焊接工艺评定中的硬度是不能评定母材的,不能说母材要求210-250,而焊评上超差了,就说焊评不合格,可以这么理解吗
"小礼物走一走,来ASME论坛支持我"
还没有人打赏,支持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请登陆网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服务热线

400-8888888

周一至周日:9:00-21:00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